【北冥風舉X明河影】仙璣醫館紀,01



被正劇虐得不要不要……好希望他們能幸福…..(倒

仙璣醫館與風濤十二樓照理說是毫無交集的兩條平行線,明河館主平日在南域除了醫病判死,同時致力於藥理實驗以人民福祉為己任,偶爾還得遠行中原出外務順便參加醫學研討會,簡直蠟燭兩頭燒忙得不可開交;那廂北冥樓主還活蹦亂跳時,偶爾在罪人島講課授業教化罪人,其餘空暇也不論公假與否便行遍九州遊覽四海,人壓根在南域待不住,上官爭先差點要撤銷他的本地居留證,最後還是鹿巾出面,攀玉趾說情才勉強通融北冥風舉至少要半年入境一次的條件。

如此八竿打不著的兩人,唯一聯繫只有鹿巾,更因北冥風舉與鹿巾交好,明河影偶爾欲向風濤樓商借醫療典籍研讀,直接找鹿巾更方便,因為他和樓主很熟,要什麼臨床實錄記載隔天便能送來,藥草材料來源何處甚至詳細記載,不出兩三日便能實驗,方便得很。

某日她那怕熱的好友頂著滿頭汗登門拜訪,原來是那風濤樓樓主傷重癱殘,聽說從此行動不便甚至隨時性命垂危。

明河影對此等重症病患向來義不容辭,何況是鹿巾老友的請求。

她初見北冥風舉人是意識彌留,絡脈凝瘀五行俱壞,簡直所有病入膏肓的病癥實例,只憑一口氣吊著續命,撒手向閻王報到不無可能。

明河影發揮她身為大夫的真本事,俐落下針迅速開藥,針藥同施一氣呵成。

隔日前去關心病人情況,本來烏雲罩頂的管家歲寒一見她來笑瞇瞇讚道:「明神醫,真是非常感謝妳,樓主服下藥丹後不僅轉醒,氣色也較先前紅潤許多,還會吵著要出來透氣了。」

「嗯,氣色看上去是好多了,讓我按脈吧。」大夫很認真地要病人乖乖伸出手。

「明神醫,久仰大名,神醫的醫術自是不在話下。」賴在倚風車上的人緩緩開口,氣若游絲眼神憂鬱卻隱含過去幾分瀟灑,北冥風舉勉力起身與之對視,「除了神醫妙手回春,也有些是意亂神迷所致,神醫實在美若天仙,初見我尚在遊離之際,還以為是夢到遺世謫仙了。」

…………。

空氣在明神醫的沉默中逐漸凍結,一旁歲寒瑟瑟發抖深怕樓主有個三長兩短。

在那之後明神醫未曾再親訪問診,僅託胡離送醫囑和藥丹去風濤樓,鹿巾看這初步療程顯然草率得不像話,忍不住一問老友究竟是大忙人抽不出身,還是哪裡不開心了?

「我不去了。」明河影正埋頭她研磨藥草的日常作業。

「為何?老友的病當真束手無策了嗎?!」

「無關醫療方面的事,胡離會按時送藥,不必擔心。」淡然回應卻未說個明白,神醫啟動工作中閒人勿擾模式,手勁似乎特別用力。


眼看病懨懨的好友整日悶悶不樂無精打采的模樣,鹿巾很是心疼,又親臨明河醫館求老友看在過往煮糊了一樽酒的交情賞一分薄面。

「鹿巾,恕我拒絕。」每回送去的藥丹愈見成效,明河影並沒有見死不救頂多不與病人見面而已,於情是不講半分情面,於理卻站得道理十足,鹿巾當下竟不知從何要求。

明神醫是個極有原則的人,鹿老怪煮茶冒汗之餘,內心如斯註解,他想刻意備一杯冷茶懲罰北冥風舉的故自作死,卻仍是煮得自己汗流浹背。






有時明河影會覺得瞬目斷症是挺困擾的能力,往往與人初照面腦海總自動浮現那些病痛症狀,這人心脈薄弱、這人腸胃浮躁、這人肝火旺盛、這人?嗯...腎虛不舉......。

其實在南域腎虛的人不在少數,但明河影沒空注意這種稀鬆平常的小事,甚至忘記不是每個人都和她一樣一眼便看出誰誰誰氣秘腸結、誰誰誰腎虛陽痿,腎虛不打緊,有沒有看醫生按時服藥,還是誤信鹿血酒偏方延誤就醫,這才是她會關心的重點。

而這關心卻在與鹿巾、琴狐三人把酒言歡的普通閒聊中,不小心脫口而出。

鹿巾當場笑歪了腰,更慘的是琴狐笑到滾地,她第一次見到鹿巾笑得這麼開心,心中滿滿的罪惡感蔓延,怎麼辦,自己覺得稀鬆平常的事竟意外撇了出去。

啊啊───令公對不起!!!

她希望兩人別把令公的隱疾宣傳出去,因為這實在有損醫德,雖說令公也沒來問過診,與醫德無關,明河影認為還是得說服與令公向來交惡的鹿巾三緘其口才好,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

鹿巾好不容易緩了過來,心情大好靈光乍現,笑道:「哈,若不老友答應我一個請求?」

「什麼請求?」鹿巾的笑容令她感到麻煩,她得琢磨到底令公的秘密值不值得條件交換。

「老友放心,絕不是為難之事, 我前陣子才與好友提過的───」

鹿巾真是鍥而不捨。

為護那為南域百姓勞心勞神天天爆肝的令公的尊嚴,明河影再上風濤十二樓為樓主看診。

病患這回很是聽話,轉身寬衣謹遵醫囑乖乖配合不講話,欲言又止的沉默讓明河影忍不住率先開口。

「你有話想說嗎?」

搖搖頭。

她輕嘆一口氣,板著專業的表情為他疏筋行氣,「想說什麼就說吧。」

「鹿巾好友特別叮嚀過了,他若不在場別再開口惹神醫生氣了…….」

「什麼?哈、你們真是…….」北冥風舉很是可憐的委屈模樣令她失笑,「是我疏失,你之病情非同小可,我是該勤於看診。」其實她沒有生氣,也不是沒遇過類似的病患,單純覺得與這類病人相處很麻煩。

「沒有的事!明神醫醫術精湛,我的病況已好轉許多,現在又、嗚───」北冥風舉話未竟,低頭皺眉摀心。

「你怎麼了?」

「神醫笑靨如花,遠勝我過往遍覽之所有美景,方才心一動便覺心頭格外舒暢,這都是神醫的功勞。」好不容易脫離鬼門關的病患很是開心地朝她一笑。

…………。

空氣又凝結了幾分,北冥樓主冒險犯難本色不改,但窗外有她最喜愛的蜻蛉停駐,還有非得保住的令公隱疾,明神醫醫者仁心該不會計較才是。


(待續)

评论(3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