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玉離經X君奉天】情若蜀山,03

03

 

 

墨傾池問他為何喜愛約在德風古道,念舊嘛,他隱藏真實答案,心知彼此實力未達一探昊正五道的門檻。

 

現階段畫地自限顯得不明智了,不論身在何處,他仍會抱持初衷歸來。

 

離開前掛念邃無端去和他打了招呼,邃無端過得挺好,行劍輕雲貼水無一絲雜念,沒因為被聖司那啥……咳咳!玉離經覺得腦子裡缺乏相關詞彙做適當連結。

 

邃無端習慣自貶身分默默與人保持距離,人心對他而言亦太過複雜,卻不覺得和玉離經無話可談,聖司是清冷,玉離經則是自然熟,邃無端識他是聖司的朋友,他知邃無端是……。

「我會等聖司。」感念玉離經的體貼,邃無端平靜背過身,語氣像隨口說出今天早餐要吃燒餅配豆漿。

 

可憐的孩子,明明邃無端不是懵懂的年紀,玉離經內心仍是忍不住感歎。

 

他忽然明白為何墨傾池會這麼喜歡邃無端,因為邃無端適合他。

 

當真眾裡尋他千百度,不對,玉離經輕咬自己的舌頭,墨傾池已然備齊驀然回首那引子,他簡直不忍看。

 

 

 

 

玉離經在外學藝累積自我人脈與經驗,他天資聰穎八面玲瓏不恃才傲物,可說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,閱歷已是不可同日而語,期間經歷不少,也錯過了許多,錯過杏花春雨潤江南,錯過亞父在暑氣蒸人的午後扇著至衡律典的模樣,錯過滅佾血案所埋下的關鍵,錯過了未來人人嘖嘖觀摩的單峰劍意。

 

他唯一沒有錯過的是益發清俊的儒門聖司,不敢看的仍是要面對。

 

「真慢。」墨傾池在必經之處刻意等他,俊逸身姿直接當了小店的活招牌。

 

「慢?我和你約定了什麼?」

 

「哈,記得我答應過你的嗎?」

 

「抱歉…..實在太久了。」玉離經有些不好意思地瞇起眼,想想對這人特別包容,他難得會記著,「回去過了?」

 

「還沒,等你一塊回去有個伴。」

 

玉離經想墨傾池這是在緊張嗎,這人總是太過自信,邃無端也不見得會傻傻在原地等他,邃無端他……玉離經想到那說話致力咬字,行劍心無旁鶩全神貫注的人,墨傾池的自信似乎變得理所當然。

 

既然墨傾池還記得他們的約定,玉離經心心念念的自是那盛名遠播的昊正五道,聖司領會各自闖盪這麼多年,驗收自我有何不可,他邀得自然,墨傾池乾脆地捨命陪君子。

 

第一道關卡,玉離經如願見到朝思暮想的人,無須細聽剛正不阿的詩號,他便認出眼前人正是當年暗中關照自己的年輕人,意氣風發的青年已是白髮蒼蒼歷盡風霜,玉離經下意識害怕又被那股痛苦淹沒,這回近距離面對面卻只有莫名熟悉的親切感。

 

他終於有資格與之對視,他有好多話想說,該先說什麼好呢?照理先道謝才是……

「再問一次,闖關者,誰?」

 

「呃……玉、玉離經!」玉離經被他的話點醒,活像上課打瞌睡唱名慢半拍的學生。

「墨傾池。」

墨傾池眉頭一皺,察覺事情並不單純,感覺他倆就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,剛得到一套裝備就躍級挑戰大魔王,直接在第一關被掃地出門。

 

如聖司所料,他們被實力差距給請了出來,自己感到氣餒,身旁的玉離經卻不說話也掩藏不住嘴角笑意,墨傾池想問他何以如此開心,瞧見玉離經的表情,又覺得多餘了。

 

回到熟悉舊地,墨傾池這才得知邃無端失蹤的消息,他望著崖上劍痕,沉默許久,這一望,望出了墨傾池後半生漫長的人情束縛,望出爾虞算計背道而馳、與遲來的……燈火闌珊處。

 

他與玉離經的分歧點從此開始,墨傾池為替邃無端昭雪,各自告別,踏上截然不同的旅程。 

 

 

 

結果連聲謝也來不及說,他變了好多……也對,自己都長這麼大了,會變是正常的,玉離經夜裡仍思索著白日相見時的情景,想著想著,不知不覺進入夢鄉。

 

天還濛濛亮,玉離經就被自己的夢給嚇醒,腦海瞬間湧入許多記憶片段,過去種種相處點滴像紀錄片似地呈現在眼前,還小的自己揪著法儒尊駕的衣領爬上爬下,有事沒事犯天真撒嬌親嘴樣樣來,甚至把尊駕的臉當枕頭睡,糊他滿臉口水,那個法儒尊駕,那人人敬畏的法儒尊駕…….

 

玉離經覺得自己現下肯定滿臉通紅,為何尊駕見了他還能如此淡定,果真是高人風範。

他後來才明白,亞父即使內心波濤洶湧也是同樣表情,唯有求歡時方能見識不同風情的亞父。

 

君奉天像個規律的公務員,每天朝九晚五站崗,一絲不苟地盤問挑戰者大名。

 

「玉離經。」禮貌報上名姓,他這回有備而來,「尊駕,不識得離經了嗎?」

笑意凝上嘴角,他相信尊駕懂這話中暗示。

 

 

(待續)


评论(4)

热度(12)